《聽說桐島退社了》這就是我們青春的全部

cm20130615_144431_606450_4fdd00fd125d0f87b7d3e2d382944afb153  

這部片從預告就非常吸引我的目光,不只是因為對日本校園題材作品的熱愛、劇中所呈現的真實的校園風,還有主角所呈現出的感覺實在讓我太有共鳴(當然電影主角比較帥),在過去的校園中,小團體的分類是如此簡單,就是高帥漂亮體育好的,和矮醜體育不好的,這樣的分類不僅幾乎無法被打破,還形成的明確的階級意識,這樣的意識明顯反應在許多層面,電影社的社辦狹小髒亂,主角的好友武文從廁所出來跟主角說的:我回來了,被女生們模仿訕笑,主角體育課時踢不到足球,被沙奈以輕視的眼神說著:好遜喔,上層團體鄙視下層團體,而中間的人被迫選邊站時,會選擇站再有優勢的一方,只因為怕自己也落入被鄙視的下層團體,就像實果明明討厭但卻只能裝著很要好的樣子,相較於社會上,說不定學校更加殘忍些,因為沒有社會上的顧忌、同情和禮貌性,階級對立更明顯且殘忍。


另外一個有趣的點在於團體,就像宏樹他們的團體以桐島為中心,女生們的團體雖然看起來是梨紗為中心,但事實上圈住團體的是以個性鮮明的沙奈為中心,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對周邊的人造成巨大的影響,一個人的消失就會讓周遭都分崩離析,每個人心中對於所在團體的解讀都不同,龍汰認為他們的籃球團體是有意義的,但整個團體中只有他這麼認為,原本相安無事,但是因為桐島的消失,龍汰的心中所認為的,事實上本來就不存在的意義也就被撕碎了,維持著這樣的團體的東西,很多時候比我們認為的更脆弱,只要稍微有一點點的波動,就會失去平衡而分崩離析。


再來是許多校園題材必備的戀愛元素,片中有許多非常有去的點,在一部片裡面塞進這麼多題材元素和角色,卻不會混亂或太淺真的很厲害,每一個元素看起來都 非常動人且有共鳴,無論是亞矢對宏樹的單戀、實果對日野的情愫、梨紗與桐島和宏樹與沙奈那似乎沒有意義的戀情,都讓人印象深刻,我們的確可以在記憶中尋找到可以和這些角色情結準確對應的人事物,刻意的不經意、相似感帶來的情感、因為理所當然所以理所當然的配對,不過,說到最印象深刻的情節,應該是主角和霞,在電影院遇到的時後,我們都看見了主角那精湛的演出,遇到同好的興奮、面對女孩的不自在、還有一點點期待,全都在那個不到5分鐘的演出裡完美表現出來,但下一刻卻出現了超乎觀眾想像的畫面,硬生生的將觀眾拉回現實,主角那裝作沒有任何事的發生的樣子讓我們都在他身上找到了自己的一部分,但是反應不在外表顯露不代表不存在,在最後高潮的殭屍片段我們看見主角的專注、滿溢的情緒,以及無法跨越的,那道階級的高牆。


我之所以會這麼愛這部片有很大的一部分就是主角的給我的帶入感,超級不起眼、喜歡沒人懂的東西(後來終於在政戰官同袍中發現同好,關於這點我實在感動到快流淚了)、體育超爛(桌球除外),當然他所體會的我大部分都有體會過,不過中學時代以後,階級又重新洗牌了,大學和社會上階級將不如中學時代單純,無法跨越的是金錢的階級,在那以下,只要努力就有機會,而且你將可以選擇所想要的路,或許在那個時代我是所謂的下層的居民,但我確信,在這個後青春時代,我將會,而且已經是,上層的居民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lysses 的頭像
    Ulysses

    莫比迪之月

    Ulyss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